close



林杯就是奧客兼吐槽協會的你不曉得咪?

天音:其實你只是個不愛讀冊又愛抱怨的小孩一  一"


呃~這個內容是關於出版社的
因為沒讀書~沒見聞~又天真
所以~這篇是抱怨文一v一|||||||b
因為抱怨~所以沒有邏輯~=v="~




在抱怨之前不報一下來歷可能會被嫌白目
為了要當白目,所以我的來歷就擺在後面好了(喂

這是天真的在下,看了一些文章的感想與碎碎念
反正跨行地又沒打工經驗,硬看了些自己不懂的、不了解的文章
要說什麼一針見血的灼見,只會被說是關公面前耍大刀的啦一v一"
反正~這篇只是漫無目的的碎碎念,重點可能還要看的人整理一下


一切的起因是下面這兩篇文章~衍生出來的碎碎念

好懂 <<< 雖然連結好懂,可是內容一點都不好懂啊Q口Q
                    這篇連回應,我看了四次才看懂 (喂
                    第一次是看不懂專有名詞又太長懶得看
                    第二次是硬啃完,可還是一頭霧水=_=
                    第三次好像終於看懂了~可是又似懂非懂
                    第四次是專挑不懂的看~好像有懂一點點

                   這篇內容與資料+up 需要我平常100倍的耐心看完
                   算是有點收穫啦~(不過我都忘記內容哩耶~囧rz~||||)
                   不過對我而言,好懂的東西還是以老人的觀點看這產業                    
                   呃~我這年輕人沒辦法全部肯定~但也沒辦法全盤否認啦
                   但有些東西他所寫的,我會覺得跟我看到的反應不太一樣 ( 掩面哭


姥貓   <<< 基本上姥貓在網路上相當有名哪~ 不過我因為那篇文章一句話暴走
                   呃~我是知道那是在開玩笑的啦~姥貓的愛好者或同行或本人請不要投訴
                   近日因作息不正常,生理失調,心理鬱卒~我就順水推舟地暴走了~~
                   多暴走呢?大概就是下列MSN對話情形一v一"



http://b-oo-k.net/blog/blog.php/2007/224 這篇好令人(絕望啊死相
出版社還有存在的價值嗎?以後作者只要跟通路直接打交道就好了,還需要出版社嗎? 上次我問這種問題,是三年前史蒂芬金在網路上賣電子書那回。史蒂芬金比沃夫蘭更狠,他直接跨過出版社和書店,賣書給終端讀者,「所幸」他的實驗最後以失敗告終。現在沃夫蘭的案例,顯然是對出版社的存在價值更嚴厲的挑戰;不只因為他是成功的,更因為他的成功裡,有書店的角色,而沒有出版社。
金叔果然是狠角色拍手(雖然沒成功
!!!
ㄟ出版業真是令人絕望,連自費出都那麼絕望
為什麼是五萬,而不是五千?本報上期(美國暢銷書排行榜分析)已有說明,印五千本絕不可能成為全國暢銷書,想要衝榜,沒有四萬以上的印量是不可能的。這個「行業內的祕密」若沒有業內專家操盤,不會出現在沃夫蘭此書的發行計畫上。
=[]=
要是我出五萬本~地球的樹木會在晚上變成冤魂來找我(掩面
就是這段令人絕望啊(掩面
這五萬本書將需要五十六萬美元的資金,合台幣將近二千萬元。
http://b-oo-k.net/blog/blog.php/2007/288#4135 這回應感覺是跟我們差不多年記的人
若你沒打進業內現成的交易體系,別說五萬本書,連五百本你想發也很難發得掉
(掩面不要再說了
這篇好絕望啊(掩面
對啊(掩面
可是如果出版社只乖乖地做好通路的話
其實我也許還會想投出版社=_=
(!
不過他就是會用市場導向來干擾作者哪=_=
願聞其詳
喔喔喔
當然我們更應該捫心自問,身在出版社,我們做的事情,從編輯、行銷到發行,有比沃夫蘭這個門外漢更高明嗎?
所以我現在也不敢投出版社了啊(菸
啊?我不知道內幕唷(喂
漫畫是這樣沒錯啦ㄟ
我只是看到出版社規定這不能寫~那不能寫很討厭(喂
恩恩
老子就是要寫亂倫憤怒(喂
對啊!!亂倫上等哪yes
提供娛樂價值的書太容易被網路取代了... +1
(口水下次來寫父子戀(喂
http://b-oo-k.net/blog/blog.php/2007/288#4178 這則回應很殺
好吧,我只是說說。大家殺紅了眼,看慣了重口味行銷企劃案,誰會捨得第一個收手不這麼做?<拍手
是說我覺得你只要分類分好我找得到我要的書就好了啊=_=
幹什麼現在大家都要搶什麼暢銷書
因為不看會落伍?@@?
不過看了不合自己胃口也沒用啊ㄟ
所以就變垃圾啊 吃
喔喔喔暢銷書嗎
嘿呀 @@
就算沒有網路吧~我還是可以跟人借啊
拿來墊泡麵ㄟ
喜歡看書的人~朋友基本上也會是愛看書的啊
可是無腦只看輕小說(掩面
其他時候,好書壞書命運沒有太大差別,它們總是這個月發行到書店,下個月便下架回家。這個現象,郝明義另外稱之為「書籍銷售兩極化現象」,書市上只剩下暢銷書和滯銷書,中間銷量的書種絕跡
這個好絕望唷(掩面
啊~其實我在想~這跟教育有關係吧?@@?
讀者能夠在茫茫書海中過濾好書的市場機制,現在失靈了
媽的~是出版社自己找好書的本能失靈了吧
怪到我們讀者頭上幹嘛憤怒
哇哈哈這句讚
好啦~我們讀者因為讀書讀太久了~所以之後只想看點輕鬆的東西
所以我們看卡通~我們看輕小說~
我們不希望看書還要看那麼深沉的東西
我們讀者墮落了~可以了咪 (喂
(!你憤慨了
沒呀~出版社的都說讀者難搞咪
自己這個主廚端不上什麼好菜還嫌我們奧
喔喔喔
係啊係啊恩恩
我不覺得我有要求什麼太過份的東西
我只是想要買一本我覺得可以看十年~或是收藏的書
可是呢~這種書好像都沒在出版社出現過(喂
XDD|||
我現在除了一些技術類的書~其他的書是在家被擺十年~不是看十年=_=
資訊~要拼資訊速度拼不過網路啦
拼娛樂~書的字是會演A片給你看唷=_=
恩恩
咩的咧~書的價值如果是在保值~
那就請拿出點像樣的東西出來
而且我覺得97年之後的書就很糟糕了
雖然我很想說只有好看的小說才是王道
我連翻都不想翻呢(喂
但是小說買回來我通常也很少看第2次OTZ
其實唷~我在想啊
除非是真的很yy的ㄟ~(喂
書的生命週期縮短了~才是始傳統出版業岌岌可危的原因吧 吃
像金叔的戰慄遊戲我好喜歡啊閃閃(夠歡樂(毆
XDXDXd
主角一直不斷吐槽自己實在太好笑了...OTZ
一v一 這麼愛自嘲唷
紙張書是個超過五百年歷史的老科技,但紙書的閱讀體驗,至今沒有任何高科技裝置能夠比擬。 超高解析度、畫面穩定不閃爍、便宜、耐摔耐撞、免開機、永不當機、永遠不必換電池、可以折角、畫重點、寫眉批、轉手送人不肉痛、儲存期限長達二百年、使用者介面非常直觀不必學習、攜帶方便、有油墨香氣、可以拿來蓋泡麵碗……
可以拿來蓋泡麵碗…… 媽的~難怪出版社會倒
喔喔喔願聞其詳
自己賣書的都說書可以拿來賣泡麵了啊憤怒
你到底愛不愛你所出的孩子啊憤怒
http://blog.yam.com/hecate_chinese/article/12149410 這個部落格旁邊的小東西好歡樂喔(重點誤
拉到底下有一個阿扁下台倒數計時
哈哈哈~
國民黨真是哪
重點是文章<結果我先看到那個
XD
因為點進去就聽到一聲哀鳴(!
他的標題就很絕望啊
恩恩
喔喔喔文章標題還是部落格標題
文章一V一
她說他要抵制也ㄟ
他說我想
喔喔喔
我想大部份都是很難實現的事(喂
真絕望死相
還好啦
其實產業有波動~只是出版社自己不曉得該做什麼應變吧=_=
(菸
我是認為教育很重要啦
套句黑塔的話>這個世界在前進(啥
因為我覺得我們小時候會接觸到書的機會~就是在學校
兩天就前進3千里死相
這世界在演化咪~唉~
黑塔~你在哪裡~(啥
演化後是好是壞也不曉得啊(喂
第一次覺得奇幻小說竟然如此寫實(掩面
世界前進的太快,連人自己都還搞不清楚方向啊
一v一 奇幻小說本身也是個世界啊
死哩~我還是沒寫可以跟小說有得拼的夢(喂
世界前進的太快,連人自己都還搞不清楚方向啊那是人自己活該 ~ 本來不用活成這樣子的啊吃
喔喔喔
自從工業革命後~那一個時刻不是這樣子(喂
我最近也好想寫小說啊雪人<但是還在畫阿瑞跟阿雪死相
不小心被阿雪帥到(<白癡
我最近是有想封MSN的衝動@@
喔喔喔
我是知道自己封不了啦閃閃
因為我會跟同學家聚啊
喔喔喔
有時候是純打屁聊天而已@@
可是眼睛最近不太好啦
對啦~誰需要買書
像我這種眼睛不好的人就該買啦(喂
因為沒那視力再看電腦了
(!
出版社要是不能抓住這新的商機~算他們白目(喂

以上,感謝聽我抱怨的冥君
結論其實也如同摘要~基本上不用看內容
如果你看了~那你晚上作夢就問問你家祖先
為什麼要這樣子陷害你~害你花那麼多時間看這垃圾~
總之~這篇的吐槽到此結束,謝謝大家收看。感恩啊~=v=/





















































壞孩子才會先看後面 *笑* <<< 喂喂喂
基本上呢,我看書的經歷呢~很簡陋啦

小一~小三會窩圖書館不過看的書有限
但是卻是我人生中相當喜歡看書的難得時光
(雖因個人因素~我對學校圖書借書制度痛恨至極)

小四之後到現在~就開始墮落看漫畫了啦~*煙*~
就算中間有陣子覺得精神科醫生寫的病例書比較好看(?)
高三才開始碰一兩本日本文學大師讓我看不懂的著作(?)
大學買書?喔~別開玩笑了~宿網多快樂(?)網路比較好玩~


所以啦

撇開一些因為功課不得不買的教科書、家中本來就有的書
還有供給我娛樂的漫畫/小說,讓我抱著憧憬去買文字書的動力

沒有

連動力都沒有了,就不要說要我體會讀書的樂趣。一v一y~~


為什麼?
沒錢,以我過去的身份跟環境
是最為有利的推托之詞啦=v=
還有上課光看教科書就很煩了
我不想再看字很多的書一個頭兩個大

很墮落?不求上進?
借問一句:怎麼?我犯了法?
不管怎樣我就是不想買嘛  ┐(一v一)┌

嗯?因為在下有點年紀了
雖然住家偏僻但還有公車到市區書店
而且又因為不太想付網路書店運費錢
所以絕大多數的購書經驗都是"書店"
因此書店影響我會不會買書還挺重要的

其他人是怎樣我不曉得,我看到我家這市的情況是

小一~小三 :書店的人好像不算少,印象店員臉色都不太好
                        如果找不到想買的書,就看要不要挨店員的臉色
                       (喔~店員要忙補貨~我們這種沒長眼睛的就是欠罵)

                        但是那時候去十次書店,總會有兩三次會看到想要的書
                        然後期待哪天存到錢,或是說動家中父母好把它抱回家
                        不過店員那樣子~久而久之老子也懶得去哩 ┐(一v一)┌


小四~小五 :喔~這時候炸彈書城進駐~火車站前也開了家新境
                       跟之前鬧上新聞的那家連鎖書店,小小的範圍內
                       算一算,有三家書店耶一v一  這算是全盛期了啦 
                       不過店家不夠體恤員工,沒買統一四物雞精給員工
                        就算有三家書店讓你選,卻一家店員有好臉色=v=


小六 :這一年可好玩了。我只針對火車站那一家已經倒的新境來說=v=
             他在我小四開的時候,相當地風光。除了他在火車站正對面之外
             他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樓雙店面有地下室,樓上還有五層樓
             比起其他書店不喜歡消費者在書店裡看書 <<< 不好意思就是愛貪小便宜
             或者是老用一種:你是不是會偷書 / 你會不會把書拆封,拆封必買的眼光巡邏
             那麼大的店,可以讓我偷本書在店裡某一角歡樂地翻閱對我來說是個享受哪~
          
             所以他會很好地活下去?

             他在開幕大概一~三年間就收到只剩一兩樓哩一v一
             再過個兩三年~ 他的一樓最大的部份已經被地獄村占領
             我大一的時候,他轉型做一般民眾不太會買的政府出版品
             然後在小小的店面茍延殘喘........到日前我被學校踢出來.....
             這家店從開幕到我看到他不見,中間大約有十二年的時間
             但除了前面幾年比較好一點,中後段這間書店根本就是....
             已經變成是一個老人顧攤型的那種小小的社區書店......
            ( 真的在社區裡也許還會有人買吧,在火車站前那種地方~|||~)


小時候對出版業並沒有概念
頂多知道書店跟作家與出版社
但是現在回過頭來看看,其實出版業的興衰
跟實體書店在90年代仍是有一定程度關連吧?

所以,好懂說90~00年間是出版業的全盛期
我就:啊?先生您是不是弄錯哩啊?┘v└a  
            96年以前我還承認啦.....97年....
           不過我印象中大塊是在97年成立的啦
           因為拜讀了潛水鐘與蝴蝶,所以本人以偏概全地
           一直認為這家出版社很好,很有心做書,也很喜歡
           嘖~這話聽起來好像是巴結哪~="=~


小六之後網路掘起,但我到大一才知道網路書店的存在
我原本以為網路書店,不過是實體書店另一種銷售平台


因為網路書店的存在
我又在不知不覺間,抬頭看看實體書店

似乎是被誠品有帶出來一點點比較善待消費者的風氣
以前被老母說把書當市場賣的炸彈書城,有位子坐了
就算現在的員工還是沒統一雞精喝,但語氣也和善點

在大都市的書店永遠都是有記者採訪、作家蒞臨開簽書會
(彰化有開一次唷~是蕭大美人打書~不過好像也就那次=v=")
我們這小小的鄉下地方,永遠只是看著偌大的廣告看版布條

XX店的暢銷榜還是一樣一堆書,躺在牆上努力地搔首弄姿
只是越是暢銷的書,我現在幾乎是不怎麼看的了 一v一a " 

一方面是,大家都在看,不看光聽討論也知道在幹嘛
另一方面,我從村上先生的挪威森林給我寶貴的一課

別人說的「經典」、「非看不可的好書」,對我來說不一定如此
如果別人說好看,你看了也覺得好看。那是運氣好,英雄所見略同。

因為別人是別人,我是我。
兩顆不同的腦袋想的不可能完全一樣。


在我沉迷於網路跟足不出戶的時間
實體書店以一種在我印象中更加花俏
卻又是換湯不換藥的方式相當華麗地生存著
這樣快樂嗎?誰曉得,錢是他們花的,他們爽就好。


不過最近拜讀了一些出版社從業人員的大作與感嘆之後
才知道:事情好像又不是我所想的那麼一回事、單純。

書賣不好,有的人說出版體制要檢討、大環境差
書賣不好,有的人說是讀者已經失去買好書的能力


其實我覺得很無辜
身為讀者+消費者,為什麼要去了解內幕心酸?
我們能掌握的事情,從來不就是只有"買"與"不買"而已嗎?
就如同我們到餐館點菜,我們從來只能吃菜單上有的東西而已
就算我們提出意見,只賣川菜的川菜館,會因為意見出粵菜?

身為讀者+消費者,我的確失去文字閱讀的能力
因為現在市面上我找不到一本讓我感動的文字書
不能說是書不好,但是就缺了一種讓我閱讀的感動

也許有這種書存在,但我很清楚他不在暢銷排行榜裡
我祈禱他窩在書店某個角落,哪天有幸我有錢可以帶它回家
但我祈禱他不會是因為缺乏市場性,所以一開始就被編輯踢開
讓我連見到他的機會都沒有.......


出版社以華麗行銷的手法賣書沒人規定不行
只是不斷地加重書的娛樂價值,與看重市場性的出版業
可以告訴我,你們看到了什麼嗎?人潮=>錢景=>永續性?



我想出版社做出什麼樣的書,就會吸引何種讀者群
俗話說:物以類俱,不是嗎?‧_‧a


我一直是如此地天真地想著......
就算我看到文章之後,知道這是癡人說夢




算了~作家已死~編輯失靈~讀者變奧~文化將亡

大家都沒錯,每個人都沒有錯
大家看完就早點睡,因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amo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