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先看這個

您是否瞭解自己屬於什麼樣的人呢?
  人類乍看之下好像很瞭解自己似的,實際上最不瞭解的就是「自己」,因為靠自己對自己作出客觀性的判斷是最困難的事。在這裡,您可以進行一種稱為「自我圖解」的自我認識、自我發現方法,使用自我圖解後,您就可以客觀的發現自己的行動與言行舉止的狀況,確認「自己」屬於什麼樣的人,從中發現自己以往所沒有發現的優點和缺點!
★本測驗方式、內容,摘自【生活大師】系列4-《生活的出口》,在進行「自我圖解」之前,請先詳閱下列的解說:

◎每個人內心中的「三大自我」與「五人家族」

*三大自我:

.P(parent)──父母的自我狀態,就是指此人的價值觀或良心的部份。這種自我狀態是來自於雙親的經驗作為基礎,以呈現出具親和性的感受或想法的舉止。比如我們看到滿街停放的腳踏車時,當您認為「不守規矩的人實在太多了」,此時您的心中就已經呈現出倫理觀,也就是父母的自我狀態。

.A(adult)──大人的自我狀態,就是指成人客觀性的判斷能力或認識能力的部份。當您看到停放的腳踏車時,此時海中所浮現的是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行為?原因何在?希望能有一個解決這種現象的對策等,當您在執行客觀性的分析時,這個時候就是A正在運作之中。

.C(child)──孩童的自我狀態,就是指此人具有童心未泯的部份。當您看到路旁停放的腳踏車時,腦海中先浮出的是「哇!好多腳踏車!」或「那輛腳踏車好帥啊!」,就表示反應出C的自我狀態,也就是孩童般的反應。

*五人家族(三大自我的延伸):

  由於雙親就有父親與母親上的差異,因此父母的自我狀態就有父性與母性的差異分別。總之批判或斥責對方的就是父親的自我狀態,而呵護對方的就是母親的自我狀態。在此將父母的自我狀態區分為二。此外孩童的自我狀態也有「調皮的小孩」類型與「溫順的乖小孩」類型,由於這二種類型的言行舉止完全不同,因此同樣可將孩童的自我狀態區分為二。經過這樣的分類,最後就有「五個自我」存在於心理了。若以圖表的方式呈現,就如同上圖的結果。

CP:Critical Parent 批判性的父母/頑固的父親
NP:Nurturing Parent 呵護性的父母/喜歡照料他人的歐巴桑
:Adult 成人人/一板一眼的電腦
FC:Free Child 自由奔放的孩童/調皮的孩童
AC:Adapted Child 溫順的孩童/乖小孩

  在此將這五種自我狀態稱為「內心中的五人家族」。這五人家族必定會存在於任何一個人的內心裡。但是因人而異,此外,也會根據當時的心理狀態,讓五人家族所具備的能源強度各有不同。因此這樣的不同就會呈現在此人的想法和言行舉止上。
  一般而言,當自我狀態的能源處於低的時候,該自我狀態就很難即刻付諸行動。比如對他人盡心盡力的NP狀態呈現出極端低傾向的人而言,當您在電車裡看到年老的人,根本不會想到要趕快起來讓座,或者當您發現到他人的優點時不善於誇獎他人。總之最低分的自我圖解就成為您在舉止上的缺點。雖然後面還會進行詳細敘述,不過當您利用自我圖解了解到自己的缺點後,只要努力提高這項缺點的自我狀態即可。如此一來就會改變行動模式,將缺點隱藏起來。
  只要注意自我圖解的最高分與最低分,就可發現您的優點與缺點。接下來再考量其他自我狀態的高低情況,以判斷出您的綜合心態。
  您心目中的五人家族中誰最「強悍」?
接下來就趕快來測驗吧! 



對!快去玩吧!












A值 (0分) 最高 最低
AC值 (0分)
CP值 (0分)
FC值 (0分)
NP值 ( 0 分)

   
A得分高─毫無感情的電腦

A表示成人的自我狀態。具有去除感情且純粹的理性部份,屬於冷靜沈著的電腦類型。


優點:
 善於收集資訊或分析
 可作出客觀的評價
 基於事實予以判斷
 具理性與合理性
 冷靜沈著
 不受感情影響,具現實性等
  
缺點:
 冷淡
 枯燥無味
 沒有人情味
 精打細算,屬於機械型
 事實勝過人心的感受等
   
    這種類型具有優越的合理性與效率性,擅長發揮工作能力,屬於可充分發揮能力的人。由於經常保持著冷靜沈著的態度,再加上時常保有客觀性的態度,因此適合從事會議主事者,電腦相關等要求細緻.正確的工作。人際關係方面並不具有批判性CP或過度干涉NP的缺點,由於保持中立的立場因此摩擦較少。
  但是缺乏感情表現,很難令人忘記這種人的冷淡態度。當您問他(她)有什麼興趣時,總是會聽到一句冷淡的回答:「上網啊!」,這種類型的人大多屬於沈溺於機械方面的人。同時也是屬於聊些感情或人生大事,還不如聊些工作上的事還來的重要的人。注重合理性且具個人主義的歐美人,大多屬於A型得分高的結果。
擁有這種類型的人最好多提高豐富感情的NP(喜歡照料他人),或FC(開朗小孩)等自我狀態高,以充分掌握均衡的五人家族關係。
----------------------------------------------------------------------------------

   
A得分低─您不想多花腦筋!


    A得分結果極端低者的共通缺點就是無法冷靜判斷,而且容易陷入混亂之中。由於不善於思考而無法客觀的掌握事物,也會為工作或社會生活帶來障礙。可說是不適合從事要求正確且細膩的工作。所謂理性的心智不足,也許會產生容易以激烈的感情為出發的一面。然而這就成為人際關係上的缺點。
  在此要舉出這種缺點的案例之一,本人的心療內科有一位患者曾經發作過大混亂的狀況。所謂混亂狀況的發作是因為本身的不安或緊張而導致精神上發生大混亂,促使呼吸或脈搏加速,強烈感受到不安全感而總是懷疑自己是否即將要死亡的一種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amor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